抱歉,您的浏览器无法访问本站

本页面需要浏览器支持(启用)JavaScript


了解详情 >

Ok正如标题所说,我撰写了人生中第一个Wiki页。

这里你肯定以为是去编写Wikipedia但其实不然。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中国大陆地区是无法正常访问Wikipedia,更不用说编撰了。我尝试了使用proxy,但人家居然直接把ip段给封了.. :@(无语)


好扯远了,我编写的其实是萌娘百科。听名字其实就知道他必定会扯上ACG的边,也是如此。

萌娘百科是ACG向wiki(百科)站点,偏向收录女性角色,拟人萌化作品,以及(华语区作者的)原创作品。

关于我是如何发现这个站点的呢,其实就是在某一天我在找一部番剧时,偶尔发现居然会有专门面向ACG的Wiki站点,这让我挺吃惊的,而且里面的内容编写都很棒,基本上和Wikipedia差不多,但其实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(只是均使用MediaWiki)。我当时搜索的内容其实已经忘了(虽然翻一下历史记录就能看到),只不过时间到了2月5日(Maybe),我在搜索《天官赐福》的时候发现居然没有这个词条 :@(想一想) ,我一想不应该阿,居然没有,这就让我兴趣大增,决定直接写一个。

其实之前有过写百度百科的经历,我以为写法类似,套模板然后网上填内容就完事了,结果我可吃了一惊。编写Wiki其实就如同写Blog,只不过Blog用的是MarkDown手法,但Wiki是有一套自己的写法,它不同于MarkDown,但又有点相似。在开始写之前,萌百会让你阅读学习如何写Wiki,从这里我居然还得到一个消息:

有些国家和我们同岁的孩子都已经掌握写Wiki的方法

其实我当时有点懵逼,没有模板,没有框架,那些Wiki是怎样被写出来的,而且还很好看,很精致。后来才知道其实是有模板的,只是这个“模板”是在你写的过程中插入,并不是给你框架直接和填空一样网上填,这点其实蛮不错的,比较自由,不想百度百科一样,而且可以发挥想象力去让你写的Wiki页变得更好看,读起来不枯燥。

其实编写Wiki不能让你从中获利,更多体现在你热爱你编写的内容,你想让更多人了解他,从而起到一个帮助人们了解的一个途径,你编写好的Wiki如果有人看,那么他也从中获得了一些信息,这其实是我认为的写Wiki的一个意义。因为今天我了解Wiki,我喜欢看国创,番剧,我想让更多人了解他,所以说我也参与了其中,未来我会多多学习,创作更多词条,丰富自己的工笔水平。

最后附上我在萌百的个人主页:Pems002 - 萌娘百科

评论